課程特色

戲劇課程

Annarella ( 1999 )指出以戲戲方式進行教學,有助於學生進行擴散 性思考、增加創意想法的產量。張曉華( 1999) 指出創作性戲劇是重視過程的教學方式,它主要的目的並不是使兒童成為表演者,而是透過戲劇的教學,讓兒童學會分享與表達與欣賞自我,並統合自己的經驗達成人格的成長。
本園重視幼兒的表達能力及與人合作能力,因此於日常教學中會滲入戲劇教學手法,包括老師入戲、牆上的角色、定格及專家的外衣等。
本園透過戲劇教學活動,讓幼兒發揮其想像與模仿能力,運用肢體及口語表達情緒及感受,在同伴互動的過程中能增加溝通的技巧,以達到身心統合的培育。
此外,在創作性戲劇教學中,幼兒藉由所扮演的各種人物去面對、去經歷其生活周圍可能遭遇的各種情況,透過假設的情況,在遊戲中學習口語的表達與與嘗試解決問題,可以協助幼兒建立適應社會的能力並激發其創造力(葉玉珠,2006)。

葉玉珠(2006)。以創作性戲劇教學段發幼兒創造力之行動研究。師大學報:教育類(創造力特刊),51,頁1-27

Annarella, L. A. (1999). Encouraging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in the classroom. East Lansing MI: National Center for Research on Teacher Learning. (ERIC Digests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. ED434380)
張曉華( 1999) 。創作性戲劇原理與實作。台北:成長 基金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