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特色

藝術課程

Isbell & Raines (2004)認為「兒童最好的學習是 主動動手做有意義的、統整的,和有回應的主動學習經驗,包括視覺藝術和音樂,這些學習經驗能夠建立 持續一生的大腦神經聯結」(p. 20-21)。
美術教育中幼兒需手腦並用,通過手的操作,包括畫筆混用、塗漿糊、撕貼等。鍛煉幼兒小肌肉能力,協調手指和手腕運用,提升大腦的控制和調節能力,增強幼兒的動作靈活性和準確性。
本園的美術課程著重幼兒的創作過程及感受分享。 通過繪畫及手工幼兒能學習思考的過程。在繪畫中亦能表達的內心想法及對事物感受的抽象意念,可以直接刺激幼兒的右腦,創發他們的創意思維及情感表達。
老師在自選活動中會給予幼兒富想像的空間,並會提供多元化物料,給予幼兒自由的創作時間,在過程中隨自己的想像進行創作。本園亦善用幼兒作品佈置學校環境,使幼兒能欣賞自己及別人的作品,提升欣賞能力,亦令校園更富藝術色彩,增加幼兒動手創作的興趣及對學校的歸屬感。
Rebecca, T., Isbell & Shirley C. Raines著,黃秋玉、曾榮祥、 黃錫權、魏麗卿、廖美瑩、謝佳吟、郭彩虹、張玲 芬、吳貞宜譯 (2004)。《幼兒創造力與藝術》。 台北: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。 Torrance, E. P. (1965). Rewarding creative behavior: Experiments in classroom creativity. Englewood Cliffs, N.J.:Prentice-Hall. Schirrmacher, R. 著,賴碧慧、吳亮慧、劉冠麟譯 (2008)。《幼兒藝術與創造性發展》。臺北市:發 行所。華騰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 曾甘秀雲、梁麗芬、司徒潔貞、李劉上恩 (2002)。 《幼兒創意美術的培育 幼師指南》。香港:香港基 督教服務處。